close

40多年臨床經驗,談臍帶血移植三大關鍵要素 

    想起那時,范家父母帶著兒子來到我的門診,一進診間,滿臉憔悴、為了病重的兒子焦急不安的眼神,我始終無法忘記。范媽媽激動地訴說兒子的病況:范小弟出生後,全身開始起疹,她不敢置信,家族沒有遺傳病史,為何這種怪病會發生在自己小孩身上!

    范小弟罹患了重度海洋性貧血症,造血幹細胞成了最佳的治療途徑,經過漫長的療程,移植注入的造血幹細胞發揮了作用,成功治癒范小弟,就此恢復正常生活。這是台灣首位以造血幹細胞成功移植的案例,也是我第一個移植案例。

    根本上,儲存臍帶血的目的,是當病患有需要時,能夠將其移植注入體內,產生治療效果。我憑藉40多年的臨床經驗,歸納出臍帶血移植的三大關鍵要素,作為「怎麼選擇」的重要依據:

    首先,幹細胞要有高活性臍帶血幹細胞打入體內要產生作用,必須確保幹細胞的活性極佳,才能促進造血功能。事實上,臍帶血剛萃取出時活性很強,但經過一段長時間的凍存,再取出使用時活性是否如當初一樣良好,就是重點,因此保存的儲存槽相當重要。

    再者,幹細胞數量要足夠臍帶血幹細胞打入體內,若數量不足,病患無法被完全治癒。尤其病患的體型重量若較為龐大,需要的幹細胞數量則更多,若當初儲存的數量不足,便需要從外界的公庫尋求補充。因此,選擇提供國外各大公庫搜尋配對服務的臍帶血銀行非常重要。

    第三點,取得細胞治療認證國際細胞治療FACT認證對配對、移植都有考核,是細胞治療的標竿。據我所知,美國前十大癌症治療中心都擁有此項認證,它是先進國家細胞治療的通用標準,是我使用臍帶血的重要依據。

    綜合上述所言,臍帶血的高活性、數量足夠與具備國際級認證是治療的重要標準。準父母可以依照這三項標準去評估臍帶血銀行,畢竟儲存臍帶血就是為了使用時刻做好萬全準備,千萬不能輕忽,具備極為關鍵的三大要素,才能發揮最大的效益。

 

林醫師照片     林凱信 醫師小檔案

     臍帶血移植之父

     現職:
     台大兒童醫院名譽教授
     台灣海洋性貧血協會 理事長

     經歷: 
     台大醫院小兒部血液腫瘤科主任
     台大兒童醫院籌備處主任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醫學院兒科研究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幹細胞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