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麻是最常見的兒童殘疾,是目前無法預防的病種之一。根據世界衛生組織 (WHO)的估計,腦性麻痺的發生率為千分之二至五,亦即大約每300個新生兒之中,就有一個罹患小兒腦性麻痺症。1.2

    麥克唐納博士的研究團隊發現,將臍帶血回輸到初生 12小時的新生動物中,可避免因出生窒息產生的腦損傷。他在澳洲和紐西蘭的周產期年度大會中表示”臍帶血幹細胞可以中止造成腦損傷的發炎反應,幫助嬰兒大腦自我修復和強化血管。另外,韓國的臨床試驗中也發現,接受臍帶血移植的患童,可改進其運動與認知功能。”他指出,使用臍帶血治療腦麻是有希望的。3

幹細胞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慢性阻塞性肺病 (COPD)是一種慢性發炎所造成的呼吸道阻塞疾病,會出現咳嗽、易喘、有痰等症狀,大幅降低病患的工作能力及生活品質,嚴重者更須住院,造成病患家庭及整個社會的沈重負擔,對於吸菸及二手菸者,皆可能罹患。根據WHO統計,全球有2.1億人罹患COPD,死因排名第四位,是最嚴重的慢性疾病之一;在臺灣,COPD更是十大死因的第七位,40歲以上成人中,平均每6人就有1人罹病。 1.2.3

                巴西研究團隊發表 “以細胞療法治療COPD第一期臨床試驗”。將患者自體幹細胞回注自患者體內後,術後追蹤3年發現,此療法安全,沒有嚴重副作用,且有助於延緩患者病變的速度和增進病患的生活品質。4

幹細胞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根據衛生署 105年國人十大死因統計資料顯示,心臟疾病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第二位,冠心病為其中最常見的一種。而缺血性心肌病(ischemic cardiomyopathy)是因為心肌的血液長期供應不足,導致心肌反覆發生局部的壞死,也稱心肌硬化,屬於冠心病的一種。1.2

美國的研究團隊發表針對 65名缺血性心肌病患者進行自體幹細胞治療的臨床試驗結果報告,從結果中發現,使用間葉幹細胞治療的患者,可改善心臟衰竭指數,降低心肌梗塞百分比和改善心肌功能,證實了這種新治療方法安全有效。3

幹細胞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國人膝關節退化的盛行率約15%,推估有350萬人飽受膝關節疼痛之苦,五十歲的發生率為20至30%,七十歲以上則高達70%。且隨著運動風氣盛行,很多人的膝蓋常會不當使用,患者年齡層由60、70歲逐漸下降,更已出現30、40歲的患者,呈現越來越年輕化趨勢。

    退化性關節炎主要的症狀是疼痛、僵硬、腫大和變形,一生中,罹患退化性關節炎幾乎無法避免,依據健保署統計,每年有 2萬人須置換人工關節,才能行動自如。但現在已證實,可以利用間葉幹細胞達到軟骨再生的效果,改善關節退化。1.2.3

幹細胞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美國一間幹細胞產業分析研究指出,全球臍帶血儲存趨勢從一開始的儲存臍帶血轉變為臍帶血應用在細胞治療;而臍帶組織的儲存,也因為糖尿病、心臟病、中風等疾病上的治療潛力,在全球逐漸蓬勃發展。

該分析報告也針對全球臍帶組織儲存做了介紹:

幹細胞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美國國家臍帶血計畫(National Cord Blood Program)醫學主管Andromachi Scaradavou指出,臍帶血儲存前若未去除紅血球,則紅血球在凍存過程中會被破壞,進而危害人體,因此,臍帶血儲存前應去除紅血球。

相關重點整理如下:

幹細胞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股骨頭壞死」素有「不死癌症」之稱,其主要病理為股骨頭遭受破壞而引起的股骨頭骨質缺血,多稱為股骨頭缺血性壞死或股骨頭無菌性壞死。嚴重危害著患者的身心健康,在股骨頭壞死發病早期症狀不太明顯,一般情況下對患者影響不大,因此時常給患者造成錯覺,容易錯失治療時機,一旦病情沒有得到有效地控制,就會造成大部分股骨頭消失,從而導致患者終身喪失勞動能力,無法進行正常生活。1

    根據在Mol Med Rep.發表的文獻指出,使用臍帶間葉幹細胞可治療股骨頭壞死。該篇文獻針對9名股骨頭壞死的病患,其分期介於a的患者進行動脈注射臍帶間葉幹細胞治療,並追蹤3年。結果發現,治療1224個月後,患者股骨頭壞死體積明顯減少,沒有其他不良反應。數據指出,通過動脈注射的臍帶間葉幹細胞,移動到股骨頭壞死區域,分化為「成骨細胞」,進而改善股骨頭壞死。研究顯示,使用臍帶間葉幹細胞治療股骨頭壞死,是可行且安全的方法。2

幹細胞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40多年臨床經驗,談臍帶血移植三大關鍵要素 

    想起那時,范家父母帶著兒子來到我的門診,一進診間,滿臉憔悴、為了病重的兒子焦急不安的眼神,我始終無法忘記。范媽媽激動地訴說兒子的病況:范小弟出生後,全身開始起疹,她不敢置信,家族沒有遺傳病史,為何這種怪病會發生在自己小孩身上!

幹細胞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關節炎通常被認為是老人才患有的疾病,但其實年輕人也有罹患關節炎的可能性。 

今年11月位於波士頓的布萊根醫院舉辦一個關於再生醫學的講座,特別討論到使用臍帶血治療年輕人關節炎的創新療法。

幹細胞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杜克大學醫學院小兒血液和骨髓移植(PBMT)計劃,不論在技術與創新研究各方面,皆是國家及國際公認的領導者。其中Joanne Kurtzberg、Geraldine Dawson和Mohamad Mikati等臨床應用科學家,正在研究使用臍帶血治療多種疾病(如腦麻、自閉症)的能力。 

臍帶血移植的先驅、PBMT計畫創始人,同時也是兒童及病理學教授的Joanne Kurtzberg,從1990年開始至今,已有2,500例移植案例,目前更進行臍帶血治療各種遺傳性代謝疾病,血液癌症,腦性麻痺和自閉症等臨床試驗。

幹細胞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臍帶血造血幹細胞,除了應用於血液疾病、對抗癌症外,新的適應症也不斷開發中。

根據文獻指出,國際間有更多臨床試驗正如火如荼的展開,其中包含了,阿茲海默症、自閉症、支氣管肺發育不全、燒燙傷、軟骨損傷和關節炎、腦麻、嚴重肢體缺血、第一型糖尿病、表皮溶解水皰症(俗稱泡泡龍)、聽力喪失、先天性代謝疾病、骨質石化症、中風、紅斑性狼瘡等。再再都顯示了臍帶血使用的未來趨勢將越來寬廣。

幹細胞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近年來,造血幹細胞這個名詞越來越常聽到,這對於一般大眾來說,到底有什麼意義?這和過去的骨髓抽取和現今的臍帶血儲存有什麼關聯?
透過造血幹細胞移植權威– 林凱信醫師的客觀分析及親身經歷,用實際案例,來釐清社會大眾長期來的疑慮。

幹細胞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